Romeo and Juliet Op. 64, Act I: Dance of the Knights - André Previn

《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第二组第一段《蒙泰古和凯普莱特家族》,一开始便是著名的《骑士之舞》。普罗科菲耶夫。

战栗吧,颤抖吧,我所听过最浓墨重彩、最有戏剧张力的曲子,把音量开大,尽情享受这种难得的快意吧!


普罗科菲耶夫将其做作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配乐改编成了三部组曲,这段《骑士舞曲》本来是罗密欧混入凯普莱特家族的舞会时,用来配合骑士们舞蹈的曲子,在组曲中被冠名为《蒙泰古和凯普莱特家族》,在主题中很明显能听出来好像有两种力量在对抗。

低沉的伴奏衬托着动荡的主题,在骑士们威风凛凛的舞姿下隐藏着低声部的仇恨与杀气。这个动荡的主题节奏坚定有力但是又有些过于庄严呆板,像是中世纪压抑而又不同变通的制度下阴郁的氛围。而舞剧中另一个至关重要的主题“世仇”则隐匿其间,让宏大动荡的主题显得根基不稳,有种千钧一发时刻就要倒塌的危机感,更容易使人感受到两个家族的世仇之深。


本来我就想介绍第一部分,但是找到的曲子后面没有分开,那就继续介绍一下。第一插部进入,短号奏出柔和的主题,动荡的主题稍显安分,贵妇们进入舞池骑士退场。第二插部则便显得是朱丽叶和帕里斯的双人舞,两人彬彬有礼,罗密欧则在旁边欣赏朱丽叶的舞姿。这两段插部温和明亮,与前面的骑士舞曲对比鲜明。

最后一段与第一段基本相同,只不过“世仇”的主题已经消失,象征罗密欧的爱情已然融化了仇雠,只不过骑士们的威严并没有消退,罗密欧的爱情融化了世仇只是一厢情愿罢了。

评论(3)
热度(62)

© 雲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