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格尼尼的回忆”变奏曲,A大调 - 傅聪

-

这首曲子,是在回忆过去的美好,是在怀念旧日的时光,是夏夜的盈月,是春野的微风,是一切美好而又不可触碰的事物,是“帕格尼尼的回忆”。

-

傅聪的演奏,每一个音符都像是被打磨好的宝石,晶莹剔透,充满光彩。傅聪的技巧并不是很高,但是一首并不复杂的曲子在傅聪手下都能展现出动人的光彩,更何况这首本来就已光彩夺目的《帕格尼尼的回忆》了。

这首《帕格尼尼的回忆》是肖邦(Chopin)的一首钢琴变奏曲,改编自帕格尼尼(Paganini )的《威尼斯狂欢节变奏曲》,技巧辉煌灿烂,可惜网易云音乐上找不到,我倒是有CD。其实,这首变奏曲的旋律来源于是十九世纪意大利威尼斯的一首极为流行的曲调,曾被许多著名作曲家如帕格尼尼、舒尔霍夫、赫尔兹及贝尔迪克特等采用。贝尔迪克特是英国的男爵,他为花腔女高音写的一组声乐变奏曲《威尼斯狂欢节》颇为流行。李斯特也曾将这个曲调用作狂想曲第九首《布达佩斯狂欢节》中的主题。 

现在我知道了,大部分人都不会看完,所以我应该把背景知识一概东西放到后边。;-)

评论
热度(12)

© 雲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