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对自己要诚实

-

在Lofter上写点文字,写给知我的人看,这种感觉甚是惬意。不必虚伪,不必迎合,不会伤人,更不必怕自己的是不是过多坦白了自己。

再加之打字速度快,word里面打字,一是界面实在不好看,二是别人也看不了。于是这几日好像烂在肚里的话又破土而出了,才发现自己咽下去了多少自己的记忆或者思想。

我的思想,是个小瓶子,但是装的是我自己的酒,我就满足啦!

-


估计是当我决定放弃走音乐这条道路,我学会了对自己诚实。

当时是高二,我已经听了三四年的美国流行音乐,对那一概歌手了如指掌,能叫得上名的歌手我一般都是从最新一张专辑开始往前听,听到第一张专辑。偶尔KTV了吼两嗓子,感觉还不错,每天嘴里哼哼唱唱的,甚是陶醉。

可能主要是那个时候学习成绩一般,可能是因为我往往对自己要求比较高,所以别人看来还不错,我其实觉得远远不够。那个时候,各方面尤其是家里的压力也比较大,甚至开始厌恶学习,花在流行音乐上的时间就更多了。

忽然有一天,我灵光一闪:那我干脆就搞音乐呗。

是啊!搞音乐呗!自己有兴趣,而且感觉自己唱的也不错。除了胖点……还可以减嘛。学习是实在不想学了,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干嘛要逼自己呢?我越想越开心,当然不能高调啊,于是知道我有这个想法的人极少。

等到过了几个星期,我觉得马上高三了,我要是想搞音乐,那么要尽早准备考艺术类啊,这是要下决心的时候了,不是光想想就可以了。但是我这人,思虑过甚,甚至有些优柔寡断,做出这种影响自己人生的决定实在是煎熬。于是我想,干脆列一列我继续学习还是搞音乐的利弊吧。于是我拿出两张张白纸,在最上面一张写上“利”,另一张写“弊”,每张下面左边写“学习”,右边写“音乐”,凭记忆写下一些:

  • 学习:比较稳妥,能学个差不多

  • 音乐:我喜欢,我唱的还不错,我会一些乐器,我了解流行音乐,欧美风格比较前卫我引入国内可能成功


  • 学习:不想学,学不到我想要的程度,一辈子好像就这么定了没意思,挣不了好多钱顶多就是个工薪阶层

  • 音乐:……

写到音乐的弊,我愣住了,不是我搞音乐没有弊,而是我通坚信学习的利弊和音乐的利,而选择性忽视了我搞音乐的弊。

我知道我要是搞音乐弊端是什么,但是我就是不愿意承认。我手中攥紧了笔,甚至要把这支笔握断。我的额头开始冒汗,眉头紧皱,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

我最终扔下笔,伏案啜泣,任凭泪水流下。

养不活自己啊!

我只不过是万千爱好者之一,又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我唱的还行,有特点吗?有辨识度吗?能让人一听就知道是我唱的吗?

我会作曲吗?就是仅仅在宫商角徵羽五音之内我就能写出副歌的旋律吗?

我能做到最好吗?歌坛能容得下多少歌手?

我的器乐演奏水平能达到当众表演的程度吗?

我在歌坛有靠山吗?有提携的人吗?能遇到伯乐吗?

……

最终,彻底放弃了这条路,还是安安心心学习吧。没多久我就接触了古典音乐,流行音乐是再也不听了,这个搞音乐的梦想,可能称不上梦想,而仅是一时的冲动罢了。

不过,通过这件事我学到的最深刻的一点是:至少要对自己诚实。

评论(13)
热度(6)

© 雲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