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科研的颜面

我注册知乎的时候,职业一栏选了"科研",当时就有点「恬不知耻」的感觉,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选「科研」。可能当时刚进实验室吧,还是比较激动的,很有归属感的样子,而且以站在科研的前列线上自居,好像一定要整一篇一区一作才会善罢甘休。
由于我还是知道一点我自己的脾性的,而且有一些自制力,没有把这些「豪言壮语」放出去,估计当时也是为了保全自己的「颜面」而故意装作很不自信的样子,笑道:"有一篇二作就好啦!"
可是,「科研」这个东西,可不是轻易说说,抑或有灵感就行的。当初的「魄力」慢慢的也就没剩多少了,但是自己还是要维护一些自己「搞科研的颜面」,即使做不出来也要硬着头皮做。我的想法倒是不怕被嘲笑:用了这么多药品,还有一些试专门给我用的,由于气味太大还买了一个放毒面罩和护目镜,我要是再做不出什么这些不久浪费了,对不住老师的栽培。
我竟然在原则问题上试一个如此「深明大义」的人,我都吃惊了。
但是,终归心胸不够宽广,总怕被嘲笑似的,实在做不出来,而且一周只能做一轮,我一介本科生,时间本来就不多,应该做一个实验周期短的课题,而且我做的这个东西,实验室没别人做,师兄师姐倒是很热心帮我,只是他们没做过也不是很懂。诶,终究还是「面子」问题啊,不愿意什么也没有做出来就放弃。
万万没想到,经过XRD的打击之后,我还是写了一封略长的邮件发给导师,结果导师很随意的给我重新给了一个课题,这才是主流方向嘛,实验周期也短,一天一轮,效率高,关键试可以和我好基友一起去烧管,心情大好。
不过「颜面」这个东西,不要也不行,但是要的太多了,自己就憋屈死了。

评论(4)

© 雲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