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phony No. 2 in E Minor, Op.27 (1993 - Remaster) III. Adagio - André Previn

毫不夸张地说,拉赫玛尼诺夫(Rachmaninoff)《第二交响曲》的第三乐章:柔版(adagio)是古典音乐中最凄美、最伤感、最能能触动心弦的绝美篇章之一。

第三乐章就像和煦海风吹荡下绵延起伏的海水,又好像蔚蓝天空里微妙变化的广袤云海。

如果让我给没有多少古典音乐基础的人推荐交响乐,那么拉赫玛尼诺夫《第二交响曲》的第三乐章是我必推荐的曲目。

当然,有些同学因为第三乐章长达15分钟而心生畏惧。我曾经推荐给一位听过一些古典音乐的同学这支曲子,我当然先是抑制不住的赞美,但是不久这位同学告诉我他没听进去。

然而我说:

你就想象你站在海边的绝壁之巅,海浪一波一波拍打着崖壁,海风吹来天上的白云,从远方飘向你的头顶又飘向你身后的远方,此时,你开始回忆过去的时光。

他好像被什么东西击中,脑海中回荡起那段绝美的旋律,过了一会儿说:好像是这么个感觉。从此之后,这首曲子也成了他的最爱。


小提琴的合奏,像是海面上风吹开铺在天际的云,流动而舒展。单簧管在暗自涌动的弦乐中,吟唱出了美到心碎的主题,切入肌肤的哀婉好像是在叹息,叹息旧日的时光已经逝去,叹息如今的孤独代替了曾经的喜悦。这时诗人的叹息,但是逐渐被海浪一样的小提琴合奏淹没,好像消失在风中一样。

不久,单簧管好像见到了代表恋人的双簧管,一段凄诉,好像是欲言又止的告白,又像是苦苦追求一个答案。也许又是诗人心中的纠缠,徘徊在旧日时光与未知的未来之间。弦乐层层叠叠,好像海浪翻滚竟然涌入云端,即使合奏堆砌起来了一个高潮,但还是无奈地结尾。

短暂的休止,温暖的圆号带入了一把小提琴。逝去的就由他去吧,对了还是错了,都飘散在身后的风、脚下的海水中吧。未来还是要继续的,与其纠缠于过去,即使过去再美好,那也无可奈何花落去了。那么,就开始憧憬未来吧,弦乐与木管融合在了一起,望着黎明来临前的第一抹斜阳,霎时间阳光铺天盖地而来,只是仍然还存留着一丝黑夜里的无奈。


俄罗斯作曲家身上,尤其是那些执着于浪漫主义伟大传统的音乐家诸如: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以及拉赫玛尼诺夫(Rachmaninoff)。俄罗斯特有的高贵与忧郁,总是能写下动人的旋律。拉赫玛尼诺夫身上有一种可以让人疯狂爱上的魔力,无论是《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三钢琴协奏曲》《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以及《第二交响曲》等大作,还是《“悲歌”三重奏》以及小型的《前奏曲》。


此版本为收入EMI“世纪伟大录音”的普列文(Previn)指挥伦敦交响乐团的演奏。俄裔钢琴家、指挥家阿什肯纳齐(Ashkenazy)的DECCA版也值得一听,不过仅仅就第三乐章而言,还是普列文版本更胜一筹。

评论(6)
热度(19)

© 雲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