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隱

雲隱堂是我書房的名字,雖藏書不多仍要為書齋起個名字,也算附庸風雅。

書齋之名實在難想,既要符合自己意趣,又不能太具體,總之要有一種和主人精神氣質相符的感覺,即是用書齋之名作為主人的字號亦能傳神。更何況書齋之名已被千古文人幾乎取盡,看著別人的書齋名取得甚好,就像給我取的一樣,只可惜已被捷足先登。於是,雖想取書齋名已有許久,竟不能得。

直至去歲,冬日之中,閉門讀書,一月有餘僅覽畢豐子愷先生所譯《源氏物語》三卷,第四十一回,雲隱。恍若雲開月明,雲隱堂,不錯不錯!就這麼定了下來。

(《源氏物語》雲隱一回,僅有回目而無正文,次回開篇即言“光源氏逝世之後”云云,雲隱本當述源氏之死,然而紫式部卻留給後人一片空白,甚是神妙。概前已述紫姬薨逝,源氏之君孤苦神傷,已不忍再述源氏之死。)

雲隱一詞,日文為“遁隱”之意。余少年頗有遺世之感,遂對遁隱心嚮往之。本來家近秦嶺,而秦嶺之終南山更是隱逸者的聖地,又自詡清心寡欲,難免做歸隱之想。而現在,想起來當年之輕狂,頗哂之,然隱逸之想仍時常盤旋腦際。

若做字面理解,雲隱之處,頗似仙境,如嫏嬛福地,則更如藏書之所。

於是,雲隱堂就成了我的書齋名。

评论
热度(2)

© 雲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