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usical Offering, BWV 1079: Canon 1 a 2 (cancrizans) - Ensemble Sonnerie

(其实,我还是希望大家能仔细看看,巴赫的音乐如果没有讲解,光听是领会不到深意的,虽然写得不好,但是还是有点干货的。)

“螃蟹卡农”,一首隐含着无穷上升的奇异小曲。这首曲子正着放、倒着放都是一样的,而且暗示着可以无限循环换下去。出自《音乐的奉献》。


现在让我们来探讨一下这部“螃蟹卡农”(Canon 1 a 2)的奇妙之处。

这是一首两声部卡农,卡农是一种复调音乐作曲技法,复调就是有两个或以上的声部同时发展的音乐形式,想象一下钢琴左右手分别弹奏两条旋律。

卡农也分许多种,如最著名的帕赫贝尔卡农(我以前写过)就是完全模仿。这首卡农则是逆序模仿。就是第一个声部正向进行(从开头到结尾)和第二个声部逆向进行(从结尾到开头)是一样的。

吐槽:发音乐就不能插入图片了我摔!怎么上谱子啊!

没关系,我有办法,中国古代有一种叫“回文诗”的东西,我们可以借用来示意一下,乐谱大概就是这个样子——

 岁 寒 识 凋 松  衰 颜 改 华 容  音和咏思惟空堂 心忧增慕怀惨伤

伤惨怀慕增忧心堂空惟思咏和音  荣 华 改 颜 衰  松 凋 识 寒 岁

这一行太长了,爪机党看下面缩略版——

音和咏思惟空堂心忧增慕怀惨伤

伤惨怀慕增忧心堂空惟思咏和音

出自苏蕙《璇玑图》。为了更形似原谱,我把大概的疏密也排出来了。但是原谱不仅是这样正逆序交叠,而且严格遵循对位法,就是让上下两行同时念出来声音还要和谐。

然而,其中最奇妙的是,巴赫通过巧妙地转调让一个主题逐渐上升最后竟然回到原调,这就好像不停地上台阶最后又回到了原处,而巴赫以此来暗示这部作品可以无限循环下去

我选择的这个版本的配器也是很巧妙的,由于是仿古乐器我也不太确定到底是什么乐器,意思一下就好了,现在我们来模仿一下这个版本的配器,与上面的示意谱对应,每一个乐器代表把那一行演奏一遍——

A    B    C    D    A

B    C    D    A    B

配器方面首尾又连到一起了看见了吗?

所以说这是一首神奇的音乐,而这个演奏版本精妙的配器兼职锦上添花啊!

写得较乱,以后上谱再分析。


以下《音乐的奉献》这部作品的源起:

巴赫晚年一头钻进复杂深奥的对位法中,写出了两部总结性的作品,一部是《赋格的艺术》,另一部就是《音乐的奉献》。

《音乐的奉献》是因为一次造访:

巴赫了圣苏西宫后,腓特烈大帝向巴赫展示了刚刚引进的吉尔博曼钢琴(SILBERMANN)。 宫廷音乐会上腓特烈大帝给了巴赫一个音乐主题,希望老巴赫能够当场即兴对其来一个三声部的赋格变奏。当时的报告写道:“陛下听说巴赫已经到达,立刻亲自下令允许巴赫入宫。巴赫一到,便立即在钢琴前坐下来,弹奏一首赋格曲的主题,事前毫无演练。不仅使大帝十分满意,在场众人也无不瞠目结舌。巴赫本人觉得这首曲子的主题非常美丽,于是打算将来写成一首赋格曲,以供出版。”

回到莱比锡后,巴赫重新对大帝的主题进行变奏创作,将整个曲子按两首赋格曲(RICERCARE), 四乐章三重奏鸣曲和十首加农(CANON)的构成完成了整个曲子。巴赫在献词上所署名的时间正好是7月7日。

腓特烈大帝给了巴赫一个音乐主题在《音乐的奉献》第一首Ricercar a 3中最开始的第一声部展示的就是这个主题。

巴赫仿佛在宣告:“旋律在你手里,而音乐在我手里!”


评论(6)
热度(29)

© 雲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