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ade in G, K.525Eine kleine Nachtmusik- 1. Allegro - 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让这首莫扎特的名作——G大调弦乐小夜曲第一乐章,一扫阴郁,为生活带来一丝明媚的阳光。


02. Serenade in G, K.525Eine kleine Nachtmusik- 1. Allegro G大调弦乐小夜曲第一乐章:快板

莫扎特的音乐,听起来总感觉有一层金色,但是仔细听来,其中还暗藏着一丝忧郁。大约是莫扎特总有一颗不老的心,天才的灵感,独立的人格,以至于晚年(也不过30多岁)穷困潦倒,音乐中也沾染了一丝伤感,却隐藏在那层明媚之下。懂莫扎特的人,一定不会放过乐曲中的那一丝忧伤,否则纯粹的欢快会降低莫扎特作品的内涵。然而也不能过分夸大那丝忧郁,毕竟莫扎特还是在古典主义的框架内游戏。


第一乐章为典型的奏鸣曲式。

呈示部一开始就是活泼流畅,被华丽颤音修饰的旋律,像跳跃的阳光下草地上的游戏。其后一段宛如贵族的舞步,轻盈舒畅。这两段旋律交替出现,将乐曲的气氛一次次推向更加活泼明快的境地。

展开部比较短,将两个主题加以引申,并且做了些许奇妙的调性转变,听起来似曾相识却又充满新意。

再现部则是呈示部的再现,保持在G大调上,最终在一片光辉灿烂中结束。


如果喜欢可以再听听弦乐四重奏的改编版。

评论(3)
热度(15)

© 雲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