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听肖邦?

今天我被自己逗乐了。 

去学校对面的超市买点日用,头上戴着耳机,听着肖邦的夜曲,Adam Harasiewicz演奏的肖邦全集中收录的版本。Adam Harasiewicz是1955年肖邦钢琴大赛第一,第三是傅聪。

从超市出来,想着去买点面包吃,路过科大幼儿园恰逢放学,专门在门口摆地摊买玩具的人一手拿一条彩带,另一只手上握着一把粉红色的玩具小提琴。我调大了一点音量,哦,是Op. 63 no. 2,丰富的和声有些激烈。

此时对面走来了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大妈,车里卧着一个婴儿,笑嘻嘻地吮着食指瞅着我,好像在嘲笑我:“看,这个人带了一个很奇怪的发卡!”婴儿车上挂着一个深红色的音响,电子合成的节奏很轻松地盖过了耳机里的夜曲,唱歌的是一个没什么辨识度的壮年女声,歌词无外乎“爱恨”二字。此刻脑海中开始闪念: 

“公共场合放音乐很烦呐!”

“而且还是很俗的音乐。”

“从小就让孩子听这种音乐,长大也是个俗人。”

“就是就是,何不听肖邦?”

此时,突然出现一个木讷天真的声音:“何不食肉糜?”擦!晋惠帝司马衷同学,你来得太是时候啦!我真是“以史为鉴”呐!

  

回来的路上,我又想到了一个类似的往事。 

我小姨生孩子了,我去我小姨那住了几天,在一个镇上。整天说陕西话,我这心里就想:“小时候正是学语言的好时候,从小就让他听陕西话将来满口方言腔怎么办?要是从小就给他说英语多好?诶,我妈为什么小时候在家不和我说英语,我就能赢在起跑线上啦。”

 

可惜啊,当时我还不知道“何不食肉糜”这个梗,否则我十年前就能想明白这个理。

评论(2)
热度(3)

© 雲隱 | Powered by LOFTER